English

罚不完的款 犯不完的错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子夏

开车行驶上路,稍不留神就犯错误。去年北京改造西直门立交桥,一个星期天驾车从西向东打算过桥进城。行到桥西头,见一个值勤交警离桥头远远站着,另有一个袖带红箍的民工举小旗指挥过往车辆。能不能从西向东过桥?心里嘀咕。又见一箭头指向南的表示牌,但是歪歪斜斜,又见一辆辆汽车包括出租车从容驶上桥,交警和带袖箍的民工一概不管。

问题就出在过桥要一上一下,这头见不到那头。等上了桥的最高点一看,桥东侧不下20辆车被截下,十几个交警忙着对被拦截的违章车开罚单。原来除了公交车出租车外,其他车辆一概禁行,否则以违章论。

后退已经无路,车一辆辆排在身后。果然交警先行一个礼,然后将驾照收走。周围一片吵闹,有央求的有讲理的也有不服气开骂的,交警一概不理挨个处罚,罚单也被用光了。

对处罚不服可以投诉,这是一个交警反复强调的话而且还告诉你投诉地点。如果禁行的标示明确些至少别让它歪斜地立着;如果桥西的交警负起指挥之责;如果带袖箍的民工挥挥小旗子,也许就犯不了错误。一个转向标志谁能判断出租可前行其他车必须转弯?

去年5月的一天,京石高速路大雾,收费站对进路的车辆不做任何说明,可进路几公里处却有人十分对生命财产负责地禁止通行。进不能进退不能退,数十辆汽车是被雾还是被人苦苦困守一夜?(《中国质量万里行》第1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